在座的又一次震惊,好狠好狠的战略思想。刘伯承已经完全被调动起激情,豪迈的说道:不错,我会达到铁血军团的要求,全歼山西的日军。
现在唐晓开始佩服齐天龙了,这家伙是怎么知道的,怎么就算到了这些人想赶走日军,而不是消灭日军。回去一定要问问,都是穿越者自己怎么就不知道呢。当下笑着说道:刘师长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的,我明天就去晋绥军总部,然后返回来再说。
第二天一早,唐晓离开了西河头村129师指挥部,前往吉县。在历史当中知道,这个时候阎锡山正在和日本人苟合,商谈着准备走汪精卫的路线,不过老奸巨猾的阎锡山可不想把自己推到汉奸卖国贼的地步,并没有按着日本人的要求联合日本宣布脱离国府领导,而是在一定的程度上接受日本的主张,消极抗日。
铁血的出现让阎锡山看到日军现在的困境,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打滚一辈子的他心里十分清楚,日本人现在可不是在38年和39年那时候了,现在铁血已经北渡黄河,南面也饮马长江,海上也是控制了整个渤海湾。
这样一个军事实力的出现作为一个土财主出身的他,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把身家性命系在日本人身上。让他出动所有的力量去抗日是不可能的,现在名义上还是第二战区的司令,可是中央军的第14集团军和晋军将领的第7集团军傅作义是不会听自己的。现在八路军已经在迅速的扩大队伍,除了铁路沿线和重大城市,山西在日军手里的地方也是有限的,最可虑的是铁血军团两个集团军已经北渡黄河进入了山西和河北边上。
对于铁血的战斗力和抗日的决心是非常了解的。如果让铁血知道自己和日本人谈判,按着铁血的一贯作风绝对会最先消灭自己的军队。连日军的精锐师团都不是对手,阎锡山不认为他的晋绥军是人家的对手。被铁血消灭自己,想来第十八集团军和老蒋都十分愿意看到。接到传信,铁血会派人前来见自己,商谈联合抗日的事情,阎锡山虽然不想见,还是忍不住要见一见,他不明白铁血为什么要见他这个现在只能控制二十几个县的战区长官。
唐晓在吉县第六集团军司令部里见到了司令杨爱源中将,杨爱源是震惊于铁血的名头,才出面会见唐晓,要不他是懒得见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唐晓。
对于铁血的几个集团军司令还有铁血的几个高层他是不敢轻视的。不过,这个唐晓就不是很出名的一个人。当看到唐晓一身中将军服和军衔的时候有些不相信,铁血只有十个中将他知道。这都是有国府军事委员会授予的,这个唐晓如此年轻就是铁血十个中将之一,让他有些怀疑是不是真的,当看到铁血军团部的文件后不得不用平级的礼节接待。
对这个阎锡山的忠实追随者,唐晓不想说什么。知道他说了也不算。直接要求他帮助自己,渡过黄河到宜川去见阎锡山。对于唐晓的傲慢,杨爱源更是不满。打狗看主人,唐晓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人物,可是他背后的铁血军团太厉害,因此他才不冷不热的安排唐晓前往宜川,第二战区司令部。
后世的教育和熏陶,让唐晓见到阎锡山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激动了,在一点好像晋绥军抗日的时候只听说过傅作义和中央军的卫立煌,对这个杨爱源没什么印象。
因为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利益的结合,唐晓的谈话十分的直接,阎锡山也没想到铁血是这样的简单合作,就是第二战区出动一部分军队配合铁血山西作战,铁血的目的是消灭山西的日军,收复山西。
对这样的好事,阎锡山是不会拒绝的。不过听到铁血对指挥权的安排就不同意了。作为总指挥不是任何一个集团军司令一级的,而是一个129师的师长。
唐晓笑着对阎锡山说道:闫会长难道不想收回山西的控制权,如果第二战区不同意这个方案,铁血也不会强求,到时候恐怕山西的控制权就会全在中共军队和中央军的手里。
宴席上,阎锡山的眼里闪着精光问道:难道铁血不会占领山西地方?
唐晓摇头说道:不会,铁血无意占领任何地方,目的就是消灭日军。
对这个回答,阎锡山他还是不相信。试问一个军事团体出动兵力消耗物资,最后却不要任何地盘,说出去有人相信?看到阎锡山那不相信的眼神,唐晓只说了一句话就打消了阎锡山的疑虑:看看李品仙司令和汤恩伯司令就行了。
这一下阎锡山无话可说了,唐晓说出的就是事实。李品仙打下的郑州和洛阳别说别人不相信,连李品仙自己可能都不相信。现在汤恩伯的31集团军正在和铁血进攻合肥。而作为中央军的31集团军能把指挥权交给铁血足以看出来有好处。难道汤司令是傻瓜?打死阎锡山都不相信。
阎锡山咬牙下定决心说道:我想知道收复山西后铁血如何分配驻防区域?
唐晓说道:要根据兵力的大小和占领区域的大小来决定,在同一的指挥下取得胜利,我们的方案是第二战区平均划分驻防区,第十八集团军进驻运城晋城和长治阳泉一带,其他地区全部由司令官您自己决定。但是希望在山区的游击队占领区给予合理的驻防区域。
行。阎锡山狠心说道:我相信铁血是不会食言的。
接下来一切就好办了,阎锡山滑头的说:唐将军应该知道,第7集团军虽名义上是归第二战区指挥,可是在下还是指挥不动卫司令的,晋军的傅作义也不是我指挥的了的,在下只能指挥自己的三个集团军,为了保卫现有的根据地,只能拿出一个军的兵力交给铁血指挥。只能派出第47军孙蔚如所部,现在孙将军的部队正好在石灵一带,在下可以命令第47军归铁血山西兵团指挥。
唐晓现在是不管是哪支部队,其实现在看到了山西日军的情况就是以铁血一个集团军的兵力也可以横扫山西。铁血不是要赶走日军是要消灭日军,这些部队就很重要了。
对于刘伯承的军事才能是不用怀疑的,八路军有铁血的武装,山西晋绥军的装备算是好的,闫老西的家底是很厚的。拿到了对47军的命令唐晓离开了宜川,其实这里离延安已经很近了。唐晓很想去看看,但是没有时间了,他必须要赶到卫立煌的第14集团军。这是唐晓最后的一站。如果能说动卫立煌加入将是很大的主力。对卫立煌的抗战心情还是明白的,此人的军事才能也毋庸置疑。
根据后世的记忆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卫立煌和八路军的合作让最高当局怀疑而撤销第一战区司令的职务调任西安行营主任。由于与八路军良好的合作心态,唐晓相信这次的成功性一定很大。
现在卫立煌已经不是第14集团军司令那么简单,他已经是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由于现在各战区都比较混乱,卫立煌还同时兼任着第14集团军司令一职。
所以阎锡山说无能力指挥第14集团军,一方面说的是他指挥不了中央军,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卫立煌已经是第一战区的司令,第14集团军也就无形当中归属于第一战区。
卫立煌的司令部在山西商洛,部队却在忻州一带,一直和吕梁山游击队合作抗日。唐晓就是要赶到商洛去见卫立煌,在黄河西岸是没有日军的,有着阎锡山开出的路,唐晓在此路上畅通无阻的到达商洛。
现在好不容易有了阎锡山提供的汽车,唐晓不用走路和骑马了。这里是山区,道路崎岖不平,在后世的时候,唐晓也没有来过这个地方。只是听说这里很是贫穷,土地少大部分是高山。如今一路上看到的都是面黄肌瘦的人群和荒芜的干旱田地。满目的苍凉,此时已是盛夏的季节,在宜川到商洛这一路上四百多公里,行程上千里地,没有看到一个像样的村庄。后世也是贫富差距不小,也有很多温饱问题没有解决的地方。要是没有日本的侵略,中国哪能还是这样的落后和贫穷。就是这样的国家还要忍受日寇的掠夺。唐晓的心里被悲伤和愤怒填满。就在这样的颠簸之中来到了古城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