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路军在北进途中。曾经在刘家坳大张旗鼓修筑营寨。在参谋部的计划中。这一营寨也确实可以应对建奴数千人的攻势。
刘家坳大营的存在。除了初期制造假象。迷惑岫岩城的建奴以外。也确实可以牵制建奴在岫岩、凤凰城的兵力。同时作为孤山大营的前哨。禁戒并保护粮道。
复辽军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岫岩。攻取镇江、义州以后。孤山的粮道已经失去价值。在莽古尔泰尚未反应过来之前。刘家坳大营的三营驻军。已经撒开腿脚撤回了孤山大营。
虽然实际上是从容撤退。负责孤山、刘家坳一线的选锋营哨官宋尚策还是在大营的地面。以及撤退的道路上洒下很多粮草。遗留了一些器械。装出一副仓惶撤退。并且放出孤山大营物资充足的风声。
占领刘家坳大营以后。莽古尔泰很快得到阿敏撤退的消息。不过并不是战败。而是主动“撤退”。撤退的缘由是明军主力会师。阿敏希望能与莽古尔泰会师以后。再以优势的兵力。回击镇江。
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是后金四大贝勒。相互之间的关系虽然没有大的矛盾。但多少也有些猜忌。莽古尔泰对阿敏的说法就很不以为然。乌尔古岱也估计阿敏吃了亏。不然不会有如此动作。不过他们也没觉得阿敏会败。所以还是按照原计划。南下进攻明军在孤山的大营。想要夺取那里的大量物资。
明军的孤山大营作为南路军地辎重大营而建。没有高大的城墙。虽然工事相对完备。但也比不上临江大营的巧妙。并不足以挡住建奴大军的攻势。
但孤山大营的地势却要比临江大营更好。依山临海。更重要的是有着舰队炮火的支援。竟然是硬生生打退了建奴大军的三次进攻。然后趁夜登船渡海。退往海上不远处的鹿岛。
驻守刘家坳地三个哨退到孤山以后。孤山大营的兵力达到五个哨。其中三个哨是金州营的新兵。两个哨是选锋营的老兵。重新编组以后。也就成为新地金州营。
新编金州营在鹿岛短暂休整。就再次登上更大的海船。返航前往铁工城。在东江战役局势渐渐明朗的同时。努尔哈赤在南线集中兵力。开始强攻铁工城。
在铁工城、金州城连续碰壁以后。努尔哈赤更是得到阿敏撤出镇江堡的消息。虽然阿敏没有说自己打了败仗。只是说两支明军最终会师。兵力上处于下风。打算与莽古尔泰会合以后。再回师镇江。全歼这股明军主力。
但努尔哈赤何许人也?那也是一代雄主。自然不会轻易为阿敏的粉饰之词所迷惑。阿敏虽然讳言战败。事实上也确实不能说他战败。毕竟主力还在。
但是。努尔哈赤却从中看到了要点。阿敏攻打临江大营多日。却不损明军东路军地筋骨;在大虫江野战进攻立足未稳的明军南路军。依然是没有取得胜果。这就很说明问题了。
要知道。虽然在总兵力方面。阿敏不如两路明军。但单独面对任何一路。阿敏地兵力却并不少。最终一点便宜没有占到。可见出现在镇江堡附近的两路明军。两万余人。确实是明军的精锐。也是努尔哈赤起兵以来。所遇不多的强兵之一。
第一八一回 辽南铁壁(1/2),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